4A 黃安琦

  長江水長久以來威脅長江中下游兩岸百姓的生命,在1919年孫中山先生於《建國方略》提出『當以水閘堰其水,使舟得溯流入行,而又可資其水利』。因此,在1940年按此設想構思起來,但後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再受長江水威脅,於是再次重提工程。最終在1992年動工,2003年完工,標誌著保障百姓安全的里程碑。


  交流團的第四天到達三峽大壩,見證到為百姓生命帶來保障的偉大工程,但亦深入體會到另一方面為工程而犧牲的市民。動工期間令百姓家園遷移,農田被歸國所有,大大影響百姓生活,雖然三峽大壩完工了,百姓亦在新區開展了新生活,但昔日的那份「鄉情」是無法用任何事物取代的。



4A 鄭忻怡


  黃鶴樓建於戰國時期,歷經多個朝代,依水而建,依水而興,富有武漢當地的特色。黃鶴樓亦引得無數名人於此題詩,更獲得李白題詩十七首,其中流傳的歷史佳聞數不勝數。有悠久的歷史更是寶貴的文化遺產。


  許多古跡名勝並非僅有外表光鮮亮麗,供人欣賞那麼簡單表面,其實,瞭解它的歷史背景後,才能深刻體會其中的氛圍,感受周圍的文化氣息,配合資料中的歷史事實,慢慢地用心將整體融合,才能真正領悟它留給後人的精神面貌,這才是真正的歷史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