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 史 科 的 歷 史

教學語言的轉變:
自 1998 年起初中世界歷史科教學語言逐步由英文轉為中文, 2000 年的會考世史科更出現中英語言並用的情況,其後更全面用中文教學。

為讓學生體驗以英文學習西方歷史及擴闊學生的涉獵面,本科先後於2006年及2011年參加了由教育局推出的語言微調計劃 (EES及REES),於初中種子班加入英文學習小單元及歷史電影欣賞的元素。

課程的轉變:
自 1998 年起初中世界歷史科的課程亦大為改變──加入香港史,使歷史科更有生氣;自 2002 年起,本校中一及中二級逐步把中史科及世史科合併為綜合歷史科,務求使學生貫通中西歷史,全面認識香港、中國及世界的歷史;自 2004 年起,世界歷史科在課程上亦有重大改變,課程以二十世紀世界發展為主體。

及至2014年,本科初中把綜合歷史科分拆為世界歷史科及中國歷史科,並嘗試以模組形式完成課程,讓學生集中時段學習不同時期的歷史。

考試形式的轉變:
2004 年起的會考世界歷史科課程評估形式也有轉變──更加入校內評估 (20 分),取消選擇題 ;自 2003 年起,預科世界歷史科的考試形式也有改動變,論述題由三題改為兩題,而資料題的分數比例加至40分。

2012年為第一屆新高中課程考核,考試形式包括50分資料題、30分論述題及20分校本評核。

教學模式的轉變:
在急速的教改下,本科發揮優勢,特別設計多元化的教學活動,讓學生在沒有語言隔膜下,能更靈活、更有效率地學習歷史。學生不論是在課堂內 ( 小組討論、專題報告等 ) 或在課堂外 ( 辯論、長者名人口述歷史、本港及中國考察等 ) 的活動均有很大的發揮。

學生的轉變:
在這情況下,學生對世界歷史科的熱愛有增無減、亦越讀越投入,有不少學生更因積極參與、努力學習而在公開試取得優異的成績,更有升上大學繼續修讀歷史科。

就近年新高中文憑試考試,本科學生也屢有學生考獲佳績,例如馮寧鋒(5*)、蔡炎婷(5**)、陳超穎(5*)及姚集鵬(5*)等。

 
Copyright © 2011 S.K.H. Li Fook Hing Secondary School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