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李福慶中學

綠色教育組

可持續發展推廣計劃

明智辨識「可持續使用生物資源」標籤

生物資源的定義

生物資源是指那些可滿足人類基本需要(如:衣著、食物、居住、日用品、藥物及燃料等等)的遺傳物質、生物體或其部分、生物群落、或生態系統中的其他生物成分。生物資源大概可分為三種:

動物資源:如:哺乳類、魚類、鳥類、昆蟲類、兩棲類和爬行類。

植物資源:如:花草樹木及其種子等。

微生物資源:如:真菌及細菌等。

人類需要與生物資源

生物資源能為日常生活需要提供支持,木材、海產及棕櫚油等生物資源產品,是日常最多使用並大量消耗的例子。人類現今虛耗資源的生活,影響生態平衡,破壞生物棲息地,引致物種大幅減少,甚至滅絕。

消耗生物資源可持續的重要

生物資源於各種生態系統內的可持續性,依靠消耗資源的速度不超過資源再生。過度開發野生動植物資源,會引致部分物種枯竭和滅絕,使常見的食物物種消失。而且不可持續地消耗生物資源同時破壞生物棲息地及生態平衡,最終人類亦會受害。

1970-2010 生物數量

陸地

淡水

海洋

教育消費者們理智作選擇

消費者如可以能夠辨別哪些貨品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大原則,便可以作出理智選擇。環保標籤使消費者在選購產品時可以更容易辨識,作出正確的選擇;而透過各種形式教育資訊平台,「可持續使用生物資源」標籤,可更有效率向市民推廣。

 

明智辨識 「可持續使用生物資源」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