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 課程 | 任教老師 | 活動花絮 | 學生作品 | 精彩推 | 經濟學人 |

 


  經濟學人

經濟學之父 亞當-史密斯
Adam Smith 1723 - 1790
《國富論 》一書是 史密斯 最具影響力的著作,這本書對於經濟學領域的創立有極大貢獻,使經濟學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在西方世界,這本書甚至可以說是經濟學所發行過最具影響力的著作。


國富論一書的重點之便是自由市場,自由市場表面看似混亂而毫無拘束,實際上卻是由一雙被稱為「看不見的手」( invisible hand )所指引,將會引導市場生產出正確的產品數量和種類。


史密斯 也大力批評過時的政府管制,他認為那些管制將會阻撓產業的擴展。事實上,斯密反對絕大多數政府管制經濟的行為,包括 關稅 在內,他認為關稅最終將導致長期的效率低落以及價格的居高不下。

 

約翰·梅納德·凱恩斯 John Maynard Keynes 1883 1946 ), 英國經濟學家 。
凱恩斯可謂經濟學界最具影響的人物之。他的發表於 1936 年的主要作品《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引起了 經濟學 的革命。這部作品對人們對 經濟學 和 政權 在社會生活中作用的看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凱恩斯發展了關於生產和就業水平的一般理論。


他的思想為 政府干涉經濟 以擺脫經濟 蕭條 和防止 經濟過熱 提供了理論依據,創立了 宏觀經濟學 的基本思想。凱恩斯一生對經濟學作出了極大的貢獻,曾被譽為資本主義的「救星」、「戰後繁榮之父」。

 

佛利民 M. Friedman, 1912 - 2006

佛利民是現代經濟學的領軍人物,被視為芝加哥經濟學派泰斗,以主張經濟自由放任聞名。

香港因為奉行積極不干預政策,一直被佛利民視為「資本主義的模範生」,多次點名稱讚。

 此外,他亦主攻貨幣理論,強調貨幣供應在政府政策、經濟周期及通貨膨脹上的重要。

1976 年他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就是表揚他在消費分析、貨幣供應理論等範疇的貢獻。

 

除了學術界的經濟名人對全球經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外,有幾位來自不同國家的經濟政策的人物,也不可不識:

- 中國國務院第九任總理
基九二年任常務副總理,九八年正式擔任總理。回顧上任初期,鄧小平南巡,令市場轉趨活躍,但帶來通脹加劇,朱基硬是將通脹壓了下來,並實現了軟著陸。

自九八年出任國務院總理後,適逢亞洲金融風暴,人民幣面臨衝擊,出口倒退。朱基及時提出宏觀經濟調控,控制了經濟滑坡,國內生產總值連年保持快速發展;著手進行國企改革和國務院機構改革,還主導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艾倫·格林斯 ( Alan Greenspan ) - 美國前任聯邦儲備局主席
格林斯擔任主席 18 年來,一直運用貨幣政策,希望為美國創造一個通脹和經濟增長穩定的理想狀況。他曾引導美國經濟度過了 1987 年的股市暴跌、兩次衰退、 1998 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和 2000 年的互聯網泡沫破滅。


但同時,亦為美國留下史無前例的經常帳盈餘、低於零的家庭儲蓄率、國家負債等經濟問題。

本·伯南克 (Ben Shalom Bernanke) 美國經濟學家,前美國聯邦儲備局 主席。

溫家寶 前中國國務院總理

曾俊華,前香港財政司司長

 

名人學經濟

不少香港名人都是曾經讀經濟科的,你又知道多少呢?

 

鄭海泉

豐亞太區的首位華人主席

雷鼎鳴教授

科技大學香港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香樹輝

香港著名商人銀行家,
現為新城財經台主持人

陳坤耀博士

嶺南大學校長

劉遵義教授

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Copyright c S.K. H. Li Fook Hing Secondary School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