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科本計劃 | 專題習作 | 下載 | 資訊科技設施 | 連結
 
 科本計劃
超級電腦計劃
電腦垃圾
隨著電腦與資訊科技的高速發展,被棄置的電腦及相關的設備亦迅速地增長,危害將席捲全球。單是美國,每年銷售電腦超過了3670萬台,但大約18個月之後,這些電腦將被淘汰,變成垃圾。根據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一份報告,僅1998年,美國就淘汰了2000萬部電腦,其中只有11%的電腦被再用,另有130萬部的零件被用於重裝。將近90%的電腦被報廢之後沒有得到利用,成了垃圾。製造一部電腦需要用到700多種化學原料,而這些原料約有一半都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毒素。如將這些垃圾進利掩埋和焚化處理,將會對空氣和土壤造成嚴重的污染。

何謂超級電腦
現時世界各地的大學的電子計算學系,最新的其中一項研究就是 以集群電腦,利用通信網絡連結,組合成一個超級計算系統。它比傳統的多核心電腦在設計上更靈活,而且可使用更多的中央處理作運算。現在世界上運算最快的超級電腦大部份是使用集群電腦原理。直至二零零五年十一月全球運算最快的 超級電腦是 IBM 公司的 BlueGene/L 系列,它集合了 131072 個 PowerPC 440 中央處理器

超級電腦的用途
超級電腦主要應用於國防、太空和生物科技研究,也用於氣象預測、地理測繪等。現時超級電腦可以協助人類進行各種科學研究,如生命科學、化學、物理學、工程學、數學、流體動力學、污染物散播、納米技術、交通、開發新藥物、互聯網搜索引擎等。在商業上,處理股票市場上每秒鐘內千百萬的交易,或大型企業的數據處理,超級電腦都不可或缺。

集群計算的優點
集群計算(Cluster Computing)是把多部可獨立運作的電腦,利用高速通信網絡連結而成的一個計算系統。在集群計算系統中, 所有參與的電腦都會被視作一個整體,並以單一系統的模式管理。採用集群系統有以下好處:
   ●  用戶可以以低成本享受如超級電腦般的高性能計算;
   ●  提供高度可靠性;
   ●  給予用戶隨時把擴充系統的彈性;
   ●  容許系統中局部電腦壞機時,系統仍可正常運作。
一個集群系統中的各部電腦會分工合作,完成各種複雜的計算任務。

本校第一台超級電腦
由於電腦室硬件更新的關係,就多了一批型號過時、在獨立運作時未能應付現今需求的電腦,這些本應報銷的,但透過本計劃,這些電腦能得以繼續發揮其運算能力,更能讓同學認識集群電腦的原理,加深他們對不同效能電腦的認知,亦對電腦垃圾的禍害及資源循環再用有更多的認識。
右圖所見是本校第一台超級電腦,它是由一台PIII866的電腦作為主機,並由四台PII300的電腦組成集群系統,並使用穩定高的Linux作為操作平台。這台超級電腦的效能雖然不算高,但作為第一台的試驗成品,它已有不錯的表現。這四台PII300的集群系統,已超越一台高性能P4的電腦。其效能是一部P4 3.0G電腦約兩倍。

第二台超級電腦
下圖所見為本校第二台超級電腦,它是由一台PIII866的電腦作為主機,並由六台P4 3.0G的電腦組成集群系統。 這台超級電腦的效能比第一台超級電腦高很多。此超級電腦使用了由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所開發的SLIM系統, 讓網絡上的電腦在不需要硬磁碟機的情況下,透過主電腦的操作系統影像檔案啟動電腦,實行網絡電腦的概念, 這樣大大減低網絡管理及設定的時間,又可更方便地架設超級電腦。若同樣以四台電腦作運算,它的效能比第一台超級電腦快41%。 若以七台電腦同時作運算,效能更接近第一台超級電腦的三倍。






Copyright © S.K.H. Li Fook Hing Secondary School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