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 課程 | 任教老師 | 活動花絮 | 學生作品 | 精彩推介 |  


 
精彩推介

圖書館新書推介
  
辛亥革命(1911)百周年的歷史課題,出版社推出了一系列相關的新書,中史科特別為圖書館購入一批與晚清及辛亥革命有關的近代史書,現簡介部份如下:
  
1.趙焰:《晚清三部曲:曾國藩•李鴻章•袁世凱》(香港: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2011年4月)
  
 晚清是個史料繁瑣的時代,穿插其間是與列強的多次戰爭及連串的救國運動,因此常令同學對近代史卻步;然而閱讀人物傳記卻是饒有趣味的,《晚清三部曲》是一套三冊的人物傳記,深入剖析先後作為晚清臣子的曾國藩、李鴻章及袁世凱的為人和思想:曾、李是從儒學轉向學習洋務以圖救國的洋務大臣;袁氏則是清末民初政壇上的野心家,作者透過人物的生平事蹟,闡述了那個複雜的歷史時代,讓你從「聽故事」中了解那個悲涼的時代。
  
2.凱瑟琳•卡爾著,王和平譯:《美國女畫師的清宮回憶》(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2011年5月)
  
 一九零三年,一位外國女畫家——卡爾小姐,在美國駐北京公使夫人的引薦下為慈禧太后畫像,本書原著(WITH THE EMPRESS DOWAGER OF CHINA)就是卡爾兩年後(1905年)把宮廷的生活,與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后、皇妃、格格等眾多宮廷女眷一起生活的記錄。作者寫下她在宮中的見聞,既希望除去外國人對慈禧太后的偏見,也希望澄清外國傳媒對她作為慈禧畫師的錯誤報道。也許卡爾筆下的「溫文爾雅」的慈禧與我們所了解的確實有許多不同之處,但正因如此,卡爾的回憶錄更能讓讀者認識慈禧太后及清宮生活的另一面。
  
3.葉曙明:《重返辛亥現場》(香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2011年5月)
  
 從第一章〈亂世逐鹿〉,你會想到那是一部描述如何改朝換代的史書,作者在本書中清楚指出晚清三股力量的博奕:政府、立憲派與革命黨。君主專制在知識份子中早已不能立足,餘下就是立憲和革命的競賽,革命黨混跡江湖,最後險勝,那麼,辛亥革命是否只是一場江湖幫會的勝仗?就讓作者帶你重返辛亥現場探索一番吧!
  
4.張鳴:〈辛亥:搖晃的中國〉(香港: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2011年4月)
  
 作者在〈後記〉中指出本書既不是學術著作,也不是講史故事,而只是一本歷史雜說,當中表達了作者對於「辛亥」的一種觀察。因此,你可從書中感受到時代的「搖晃」:許多的不穩定、許多人在有意、無意的抉擇上成就了「辛亥」,但歷史不走回頭路,留下的是給讀者的反思。
  
5.[美]林百克著,徐植仁譯:《孫逸仙傳記》(香港: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2011年6月)
  
 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故事,大家應不會陌生,但本傳卻由孫中山先生口述,其顧問筆錄整理而成,對於敏於思考、敢於冒險的少年孫中山具備了不少珍貴的資料。及後作者成為孫中山先生的追隨者和法律顧問(林百克從1912年開始任孫中山先生的顧問,1928年任南京國民政府顧問,後執律師業),對於革命家的心路歷程亦有詳細的記述。無怪乎孫穗芳女士(孫中山先生孫女)亦認同這是對孫中山先生「早年生活記述得最為詳細生動」的一部英文傳記。譯本在1926年面世,今重新出版。同書加入陳少白之遺著〈興中會革命史要〉。
  
6.李國強主編:《孫中山與香港》(香港: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2011年4月)
  
 眾中周知,孫中山先生的革命事業與香港關係密切,故香港島有著名的中山史蹟徑,本書除重點介紹孫中山在香港之史蹟外,又介紹四大寇的其他三人——陳少白、楊鶴齡、尢烈與孫中山先生的交往;另介紹洋務重臣伍廷芳、商人李煜堂及香港海員對革命的熱忱和參與;並介紹近代史上兩位傑出女性——何香凝、宋慶齡在港的史蹟,全書圖文並茂,重現了革命先烈在香港的足跡。
  
此外,配合新高中選修單元:〈女性社會地位:傳統與變遷〉,又特別推介以下書籍予中史班同學作參考之用。
黃嫣梨:《巾幗何讓鬚眉》(香港: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2011年2月)
  
 中國過去「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思想曾埋沒了不少有才情的婦女。然而清末民初以來,中國婦女無論在思想、教育、社會地位等都經歷革命性的轉變,本書作者黃嫣梨博士在婦女史的研究上更是專家,當中對清末民初的婦女教育、香港女性教育的發展固然讓讀者了解近百年女性教育路上的轉變;書中又有專章闡析了女性參與愛國運動、婦解運動、革命事業等,至於她們在學術上的成就亦不讓男士專美。此外,作者對昔日香港婦女參與抗日戰爭的,今日已屆古稀之年的女戰士作訪問實錄,更是不可多得的一手資料。

好書推介:

錢鋼、胡勁草:《大清留美幼童記》(香港:中華書局,2003年)

錢鋼:《大清海軍與李鴻章》(香港:中華書局,2004年)

王書君:《張學良世紀傳奇》(上、下冊)(香港:明窗出版社,2001年)

劉煒主編:《中華文明傳真》 1-10 冊 ( 香港:商務印書館, 2001 年 )

劉煒編著:《圖說中國的文明》 ( 香港:商務印書館, 2002 年 )

伊佩霞著,趙世瑜等譯:《劍橋插圖中國史》 ( 台北:果實出版, 2005 年 )

宋詒瑞:《中國歷史之旅》第一輯 (1-4 冊 ) 、第二輯 (1-4 冊 )( 香港: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1997 年 )

羽人:《中華文化五千年》 1-6 冊 ( 香港:獲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1994 年 )

黃仁宇:《萬曆十五年》 ( 台北:台灣食貨出版社, 1985 年 )

黃仁宇:《中國大歷史》 ( 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1993 年 )

愛新覺羅•溥儀:《我的前半生》 ( 香港:廣角鏡出版社, 1983 年 4 版 )

斯特林•西格雷夫:《宋家皇朝》全譯本 ( 澳門:星光書店, 1987 年 )

李志綏:《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 ( 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 1994 年 )

毛毛:《我的父親鄧小平》上卷 ( 香港:三聯書店, 1993 年 )

周永新:《見證香港五十年》 ( 香港:明報出版社有限公司, 1997 年 )

亞洲電視企業有限公司:《影響世界的中國人》 ( 香港:青桐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003 年 )


網頁推介:

「中國歷史及中華文化校本閱讀獎勵計劃」學生推薦書目

香港歷史博物館

香港文化博物館





Copyright c 2011 S.K.H. Li Fook Hing Secondary School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