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歷史科顧問老師簡介
計劃領袖:
劉端紅老師 統籌各項與本科有關的活動, 並致力實踐計劃。


HISTORYLAND
劉端紅老師:
本人跟世界歷史科有特別的緣份。預科時本無打算修讀此科,但開學一星期後卻毅然由某科轉讀此科,隨即熱愛歷史,從此亦跟歷史結下不解之緣。 本人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其後在中大修讀教育文憑,主修的當然是歷史科。在李福慶中學負責初中綜合歷史科 ( 中國歷史科與世界歷史科合併 ) 及高中世界歷史科 ) 的統籌及任教工作,同時亦任歷史學會的主要顧問老師。志願是把歷史薪火相傳。


喜歡歷史的原因:
1 緣份 2 有趣 3 有用 ( 重分析 ) 4 易讀 ( 重個人發揮 )


推介一齣歷史好電影,內容簡要、喜歡原因:
The Sound of Music
故事發生於 1930 年代的奧地利 ( 奧國 ) ,描述女主角 Maria 被安排出仕一軍官七個孩子的家庭教師,憑著她無限的愛心、特別的教法、美妙的歌聲,贏得一家上下的心。雖然我沒有美妙的歌聲,但希望憑著我對教育、歷史的熱誠,能使更多學生對歷史、對人生有更多的認識。

故事的後半部,描述德軍進註奧地利,軍官不能接受要效忠納粹德軍,毅然逃離奧國。片中把藝術之國奧地利的美景、音樂、歷史等展現,又描述女主角對理想的追求,十分值得一看 ! 因此,它成為本年度我最喜愛的歷史電影。


最深刻的一個歷史片段:
中國六四民運 ( 中國情 ) 、香港九七回歸及金融風暴 ( 香港情 ) ( 個人情結 )

美國九一一事件 ( 世界情 )


 給喜歡歷史的人的話:
雖然做歷史基本功 ( 記一些史實、年份、地點、人物等 ) 可能有點悶,但此乃分析、評論的依據,同學必須多下苦功。

歷史精粹:從認識過去,了解今日社會,探索明日世界。


本校歷史科顧問老師簡介
實踐領袖:
張詩婷老師 協助統籌與本科有關的活動,並致力實踐計劃。 


張詩婷老師:
本人雖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並主修中文系。然而,於浩瀚無垠的文學世界漫溯,往往需輔以深厚之歷史底蘊,方能「知其人、論其世」。領悟始得透徹,研究才可深入。故,文、史、哲三家實乃相輔相成,不分彼此。幸賴大學之苦習,現任教初中國語文科、中國歷史科及世界歷史科。


喜歡歷史的原因:
本人自幼好讀史事,高中選科便與中國歷史科及世界歷史科結下情緣。而事實上,史事非但能博古通今,亦多趣而不膩。幽王烽火戲諸侯,玄宗一騎紅塵妃子笑等,無不是引人入勝之趣事。


推介一本歷史好書及一齣歷史好戲,內容簡要、喜歡原因:
好戲分享:《舒特拉的名單》(Schindler's List)

由史提芬·史匹堡執導,改編自澳大利亞小說家托馬斯·肯尼利的小說《舒特拉的方舟》,講述二次大戰期間,一名德國商人(奧斯卡 · 舒特拉)拯救猶太人的真實歷史事件。奧斯卡 · 舒特拉傾盡家財,透過賄賂德國軍官,以薪酬廉價為由,招聘波蘭猶太人當工廠工人,使他們免受殘害或逼遷到集中營。最後舒特拉整理出一張工人名單,名列在上的猶太人意味著不必轉移到奧斯維辛集中營。這亦是生與死的一線之差。此片囊括七座奧斯卡金像獎,堪稱戲史的不朽經典。值得同學們抽空觀看。


最深刻的一個歷史片段:
南京大屠殺:
巧合下,翻閱了《日寇暴行實錄》有關南京大屠殺的舊照,盡顯戰爭為禍之烈。人性在戰亂的催化劑下,抿滅殆盡。唯望世界能以歷史為鑑,不再戰禍連年。


給喜歡歷史的人的話:
彼得 · 海爾《在歷史中遭遇》:「歷史是一出沒有結局的戲。每個結局都是這齣戲的新情節的開始。」我們不知道歷史的結局,卻影響其發展。唯借鑑前人的經歷,避免悲劇重演,這正是歷史的重要之處。

本校歷史科顧問老師簡介
實踐領袖:
袁桂恩老師 協助統籌與本科有關的活動,並致力實踐計劃。 


袁桂恩老師:
本人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及後在香港中文大學進修教育文憑,主修中國歷史。主要任教初中世界歷史及高中中國歷史。歷史世界浩瀚無限,只要你願意一步一步走近歷史,你也能盪一葉輕舟,遨游歷史世界。


喜歡歷史的原因:
我喜歡歷史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喜歡聽故事,更喜歡說故事。無論是中學時期老師的精彩歷史課題演繹,還是大學時期自主探究歷史課題,歷史故事無一不讓我陶醉在壯闊的朝代背景,悲憫於普通人的苦難。


推介一本歷史好書及一齣歷史好戲,內容簡要、喜歡原因:
電影分享:《活著》 時代背景:50-60年代

分享原因:大時代「活著」交織著小人物的「活著」是這套改編小說《活著》的重點內容。一連串的國家變動,40年代國共內戰;50年代建設社會共產主義;60年代文化大革命階級鬥爭,電影人物都處於或頭破血流、或家破人亡的境況。對比古代和近代社會基層百姓的生活,無一不低賤卑微、掙扎求存,讓人思考無論處於甚麼時候國家的強盛,會讓百姓不僅「活著」,還帶來真正的安穩生活。


最深刻的一個歷史片段:
中國五千年大歷史的記載,淹沒了無數平凡人的故事。當權者高高在上,基層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中,一切聽天由命,正如出自晉惠帝的名句:「何不食肉糜(肉粥)」。晉惠帝執政時,國家天災不斷,農業失收,大量百姓沒飯吃而活活餓死。群臣啟稟惠帝民間陷入饑荒的苦況,卻惹來惠帝大惑不解問道:「(沒有米飯吃)何不食肉糜?(肉粥)」。這些話語聽來荒誕,卻真實出現在歷史當中,這個小片段時刻提醒著我們,遇事要多借鑒歷史,研習其中道理,當能慮事周全而長遠。


給喜歡歷史的人的話:
1.(西漢)司馬遷:「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
2. (唐)唐太宗李世民:「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本校歷史科顧問老師簡介
實踐領袖:
麥向暉老師 協助統籌與本科有關的活動,並致力實踐計劃。


麥向暉老師: 小時候開始,我總愛聽故事,什麼故事都會聽。我想,很多人大概也是如此吧。因此,一個個故事交織而成的歷史,自然是我的最愛(尤其《三國演義》是我的入坑之作,但《演義》不是歷史啊)。小學的時候,喜歡拿家人的中學歷史教科書看,升上中學後,才有機會修讀中國歷史及歷史科,高中也憑著兩科的高考成績入讀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學系。大抵以為文學、史學、哲學不分家,進入城大中文系後,研修重心都在思想史、文學史,於是畢業論文也與明代歷史有關。之後,我選擇到臺灣攻讀中國文學系研究生課程,懷著對歷史和哲學的熱情,我跟隨教授撰作了中日近代比較思想史的畢業論文,想來,與自己醉心中國、日本兩地的文化歷史不無關係吧。


 喜歡歷史的原因:
歷史作為故事,耐聽;作為思想,耐玩。它不一定能成為一個人的終生職志,對於人的思維鍛鍊卻是不可多得的。


推介一本歷史好書及一齣歷史好戲,內容簡要、喜歡原因:
歷史好書的話,我會推介《火鳳燎原》,它是建基於正史《三國志》而撰作的書,不妨作為入坑之作,有空可以看看。好戲的話,我會強烈推薦《真田丸》,它製作認真對於我們瞭解日本戰國時期的歷史,是清新之作。

《火鳳燎原》從一個虛構主角趙火的角度出發,自董卓之亂始,用另一角度重新詮釋魏晉年間的史事。內容上給合了許多三國年間的正史和野史,讀來不覺沉悶,箇中角色的謀略,更是為讀者理解魏晉的政治、文化風貌,提供一個便捷的蹊徑。

《真田丸》是日本二零一六年的大河劇,故事圍繞真田信繁(民間多作真田幸村)的一生。信繁身為戰國時期著名的武將,他跟其父、乃至整個真田家都是戰國大名武田晴信的部下,如是者,《真田丸》以信繁為主軸,展開日本的戰國歷史。尤其日本方找來了兩位史學教授充任顧問,因此故事裡的一草一花基本上都很合符史實。


最深刻的一個歷史片段:
六四事件、雨傘運動、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運動



本校歷史科顧問老師簡介
計劃領袖:
葉中升老師 統籌各項與本科有關的活動, 並致力實踐計劃。


葉中升老師: 我常常想起自己在初中接觸世界歷史的時候。那個時候,已經覺得這一科十分有趣,而且在課堂上觀看的歷史電影也讓我很投入。其後我入讀香港中文大學主修歷史,就是為了要接觸及修讀更多與歷史有關的課程。現在可以任教初中 中國歷史科及世界歷史科,與歷史結下不解之緣。


喜歡歷史的原因:
我喜愛看歷史電影和電視劇。雖然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但是相似之中其實也有各種有趣的變化。最重要的是,我覺得能從歷史中學習如何改正錯誤,做得更好,是人們成功的最大元素。


推介一齣歷史好電影,內容簡要、喜歡原因: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電視劇是《切爾諾貝爾》。雖然只有短短的五集內容,但是看完卻令我回味無窮。當時由於核電廠的技術人員操控不當,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第四號反應堆發生爆炸,之後的錯誤應對導致事件變成更為嚴重的災難,不少放射性物質被釋放到環境之中,這次災難所釋放出的放射線劑量更是二戰時期廣島原子彈爆炸的400倍,造成多人傷亡,更令不少人死於癌症及產出畸形嬰兒。事件發生之初,當時執政的蘇聯共產黨沒有立即公諸如世,叫人們小心輻射,卻是打算掩蓋核泄漏的問題,令不少無辜的市民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受到嚴重的傷害。


最深刻的一個歷史片段:
今年我自己最印象深刻的是反送中事件的遊行,看見不少香港人為了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付出很多以希望政府改變立場──撤回送中條例,令我十分感動。


 給喜歡歷史的人的話:
1.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
2. 犯錯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去糾正錯誤。您敢認錯嗎?